特色基地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特色基地

明德书院

一、明德书院的性质:

书院制是实现素质教育和专才教育相结合,力求达到综合素养教

育目标的一种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是中国历史上的一种特殊的文化教育组织形式。明德书院是依托于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由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全体教师,以及国学宣讲团的全体大学生一道创建的一个集经典阅读、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团体,是大学期间正规学院教育模式的重要补充。

二、明德书院的宗旨:

明德书院的教育宗旨是静心阅读经典,正心修身为人,诚信接人待物,尽心传播文化。“教之以爱,育之以礼,启之以智,导之以行”为发展方向,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以养成具有综合素养的社会公民为宗旨。

三、明德书院的特点

1、德业并重的教育目标

在经由学院教育完成大学专业任务的同时,明德书院注重弘扬为人之道、修养之学、审美之趣,在阅读、研究、“展礼”、传播等教与学的实践中,涵养学生的道德人格与天地境界。书院成立后,每位师生都有“学院”与“书院”两个身份,专业教学与学术研究属于学院,课外活动及人格情趣养成属于书院。学院以课程为中心培养学生,书院以学生为中心传授课程。

2、自由为学的教与学方式

沿袭传统书院式教学模式,明德书院教学方式分为“升堂讲说”与“分斋授课”两种形式。升堂讲说,也叫升堂讲释,以教师导读为主,有提问,有质疑,有讨论,是合作学习形式;分斋授课以学生自学为主,提倡学生自主阅读、自由钻研、自行领会。教师学前有要求、学中有指导、学后有总结与考核,充分践行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鼓励师生之间互相质疑问难,教学相长;也提倡学生之间互相切磋,共同促进。

3、整体阅读的教学内容

基于学校教育以历代作品选为教学内容的特点,明德书院以“整本书”阅读与研究为主,在“四书”“五经”与文学名著中选择经典读本,夯实大学生的阅读基础,文本阅读主旨的设置以明德知礼为主要导向。

4、“全人”教育的重要平台

“书院负责专业教育以外的所有事情”,作为专业培养为主的学院式教育的补充,书院教育重在全人教育,校内的宿舍食堂社团活动,校外的中小学校企业机关,都是书院教育的课堂,这是理想意义上的书院式教育。明德书院尽量为之,教师要指导并参与学生社团活动,组织诗词、汉字、礼仪、文学经典阅读与教学等各种传播传统文化的大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四、明德书院的管理制度

1、管理机构

教师与学生分别设置院长一人,统筹管理书院教学与实践活动;副院长四人,分别管理书院下属四个研究中心,分别是“经史研读与传播中心”、“诸子研读与传播中心”、“诗词小说研读与传播中心”,以及“楹联吟诵文化传播中心”。

2、学员管理制度

人文与传播学院国学宣讲团的基础上,明德书院面向全校招收学员,每位学员依据自己的爱好自愿申请书院下属各研读中心;建立出勤考核簿,每学期请假三月以上,无故上课缺席三次的学生,自动劝退;考核方式多样,传统课堂讨论发言,纸质读书笔记,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课内外社团、教学活动等,均合成分数作为考核标准,可以抵通识、专业、选修等学院教学中相关专业的平时分,为鞍师新培养目标中有关学生考核标准提供依据。

五、明德书院教学与实践活动设想

1、确定2017年暑假必读书目

经史中心:《诗经》、《周易》、《礼仪》、《春秋左氏传》、《史记》与《资治通鉴》,以及自己喜欢的经史读本。

诸子中心:《论语》、《孟子》、《老子道德经》、《庄子》与《韩非子》,以及《中国文化史》等相关理论体系的书籍。

诗词小说中心:《全唐诗》、《全宋词》、《红楼梦》,以及自己喜欢的古代文学经典。

2、开启“升堂讲学”活动

暑假前请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费振刚先生首开第一课,然后各“中心”负责人做本领域相关论题讲座,导读中传授学生阅读方法,阅读理论,建立微信群及时指导阅读问题,并在已经建立的古代文学微信公众号中反馈师生阅读成果,共同探讨学术和教学问题。

3、完善学术活动成果

首先完善正在编写适宜中小学的国学教材,保证大学生宣讲团传播传统文化的准确定、规范性,同时筹备全校国学通识课教材编写事宜;其次,每学期邀请一位国学大师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学校或企业管理者讲市场人才需求;

4、扩大推送传播力度

一级传播——校内:

把日常师生书院研习的状况、心得、精粹等文字、音视频纪录汇集,形成专题;择取文学经典作品,如诗词朗诵,利用新媒体先进技术,结合多种艺术形式,制成可推广的立体的声视觉传播作品资源库,实地实情地在已经建成的公众号、学习交流群中进行定期推广,也可以在校内其他区域进行宣传推广。

二级传播——校外:

主推大学生宣讲团进校园活动,深化基础教育中的国学教育。

可以尝试与电视台、文化促进会等媒体、社会性组织合作,推广国学知识,加大国学普及力度,提升文化品牌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