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重点学科

新闻传播学科简介

新闻传播学科简介


    新闻传播学学科始建于2007年,它依托于2005年创办的“新闻学”专业和2014年创办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学科根据传媒发展需要,培养具备宽厚的文化科学知识、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内涵、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机构及其他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访、编辑策划、节目主持、影视创作、新媒体平台创建与传播以及学术研究等工作的新闻传播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学科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目前共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教师中有博士1名,在读博士3人。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评审专家3人,入选辽宁省青年社科人才库(180人库)2人,入选辽宁省第二批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千人计划”2人,学术梯队既重理论,又擅实务,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结构合理。

   2011年以来,在《中国记者》、《传媒》、《新闻与写作》、《当代电视》、《青年记者》和《新闻知识》等权威或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被CSSCI、SSCI、人大复印等收录22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7部;主持和承担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等各类项目近50项,科研经费总计30余万元,获厅局级科技奖2项,市级以上学会奖6项。

   本学科的特色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研究方向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辽宁媒体发展研究”学科方向紧紧围绕媒介融合问题,思考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服务于媒介转型发展战略;(2)注重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三个学科方向均含两个以上学科,统括了新闻学、传播学、社会学、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反映了当代新闻传播学发展多元化、交叉性的时代特征。(3)精英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数十名学子考入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学生微电影、广告作品屡获国家大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