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重点学科

古代文学学科简介


古代文学学科简介


一、古代文学学科成员自然情况表

二、学科历史

   中国古代文学是我校建设最早的学科之一,2002年被评为校重点学科,2005年被评为

省精品课,2008年被评为省重点培育学科,同年完成团队建设改革项目。2009年被评为省重点特色建设学科,2010年又获批为“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基本建设与整体提升”。

三、学科团队

     教师队伍是学科发展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古代文学学科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古代文学学科有教授4名,副教授3名,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在读博士1名。人文与传播学院的两位博士后,都出自于古代文学学科,古代文学学科是文学院师资力量最强的学科。

    目前学科梯队成员共11人:从职称看,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从学历看,有博士6人,硕士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从年龄看,60后以上3人,80后2人,70后7人;从学缘结构看,本学科教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多所国内名校;从影响看,苏萍教授的《红楼梦》研究,逯宏博士的国学研究,冯雪冬博士的宋代笔记研究,马婷博士的叙事美学研究等都已颇具特色,六位年轻博士、博士后成为学科发展的强大后续力量,潜力无限。

    总之,古代文学学科一贯重视学术队伍建设,积极开始学科平台的建设,强调形成“以学术为本”的良性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并加大了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制定了培养规划和细则,由学科中富有能力和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导师,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进行直接具体的指导,使年轻教师能够迅速成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