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进驻人文与传播学院开展评估

微信截图_20191202152631.jpg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讲话


2019年1128日下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向农教授、省教育厅王长勤处长和侯冬岩副校长一行人进驻我院召开座谈会,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会议在人文与传播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院长冯雪冬、院党总支书记顾翔等院领导班子成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吴雨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王笑楠等学科负责人出席会议。

冯雪冬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对来访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简介、人才培养路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的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

李向农教授肯定了我院学生培养的各项成果,同时针对师范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教育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各项工作提出指导建议。

李向农表示,师范专业认证需“早动手”,“早动手”不是说哪个专业先去认证,哪个专业后去认证,而是从学校的层面,要将工科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统筹起来,建立一个领导班子来引导、指导各师范专业进行认证相关的具体工作,形成一个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从学院层面,首先要做好专业的“定性”工作,然后要根据学校的指导意见及认证指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从生源开始到本科四年的培养以及五年之后预期的发展要一并考虑到培养方案中来。

李向农强调,充分的调研和论证是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要做好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教育管理部门、家长等利益相关方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同时,李向农针对教育部关于师范类专业的认证要求做了详细解读,建议我院的师范类专业要重视将见习、实习、研习三个环节贯通到“教师实践”中,提高师范生毕业论文面向基础教育学习的比率,课程目标的设定要做到“可教、可学、可评价”,课程实施要做到课上课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自学相结合。

此外,李向农与各个学科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高度评价了人文与传播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密切合作培养的方式,并就汉语国家教育专业、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培养模式、“课程结构”、“学分设置”、“如何兼顾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等问题提出建议。

李向农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目的在于“重塑体系”,回到“产出导向”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导向,通过评估专家的全面考察、客观评价、认真诊断、充分讨论、坦诚交流,指导院校今后的本科教育教学发展工作。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听课、走访、访谈、座谈会、审阅材料等方式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审核、评估。11月29日下午,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