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论辩云端,筑梦行远

——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圆满收官

为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学业的影响,检验大学四年在校学习成果,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2020年5月25日,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了2016级本科毕业生线上答辩工作。本次答辩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进行,并采取录屏的方式以供存档和留念之用。全院包括汉语言文学(师范)、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4个专业,共开设13个线上答辩会议室,185名本科毕业生及40名专任教师参加答辩工作。院领导班子、院系办公室及辅导员教师共同成立答辩工作小组开展统筹安排、协调服务和巡视监督工作,确保2020届毕业生答辩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力争让毕业生在大学校园的“最后一课”中体验毕业的“仪式感”和来自全院师生的云端祝福,顺利开启人生下一段旅程。


预案要先行| 优化答辩流程,规范答辩环节

为全方位地保证答辩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人文与传播学院在5月初便成立了答辩工作小组,院长冯雪冬、院党总支书记顾翔等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和两办老师共同组成了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先后召开多场线上会议,针对学院毕业答辩的时间安排、小组划分、人员分工、流程要求、注意事项等问题不断进行沟通讨论和调整优化,最终确定了线上答辩方案,并将全院毕业生共分为13个答辩小组,每个小组配备3—4位答辩老师、1名答辩秘书。为了确保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和有据可查,本次线上答辩要求答辩老师和答辩学生全程出境,由学生担任的答辩秘书负责记录答辩过程,并采取截图、全程录屏的方式作为记录留存,同时学院领导带领答辩工作小组成员对所有答辩直播会议室进行巡查。

1.JPG

图为答辩工作小组成员在商讨答辩方案事宜


     为确保每位参与答辩的老师熟悉答辩流程,学院提前一周召开网络会议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线上培训,要求各个小组的答辩教师和答辩秘书在答辩之前调试软件设备、测试平台功能和网络环境、提前做好预演,以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冯雪冬院长在答辩前的动员会上强调:”虽然答辩的平台变了,从教室改到网络上,但是大家要用积极认真的态度贯彻实施答辩要求,用平和关怀的语态和同学们对话,提建议要耐心,让孩子们感受毕业的温暖和仪式感。”


天涯共此时|  相聚云端答辩,翱翔青春梦想

    依据我校毕业生答辩相关规定,我院答辩环节主要按照以下流程开展:首先由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结合PPT对所做毕业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方法及意义发展等内容进行阐述;然后答辩委员根据论文实际内容对学生论文成果进行审阅,并对论文要点进行专业提问,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回答提问问题;最后答辩委员针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整体评价,提出存在问题及修改意见与建议,并打分。

    ■ 13:00   答辩工作准时开始

11.png

图为 同学们在镜头前等待答辩


■ 15:00 答辩工作进行中

9.png

图为 毕业生在陈述论文思路


10.png

图为 毕业生在回答老师所提问题


12.png

图为 老师和同学们在讨论论文需要完善的地方


■ 18:00 答辩工作结束

“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了!”

“老师我截图保存了,会想念您!”

“你们先走,我看着你们走。”王岚老师对第十二答辩小组的同学们说道。在同学们的声声道谢和道别中,她目送同学们相继离开腾讯会议室,直到剩下最后三位答辩老师。

同学们完成答辩之后,老师们的工作还在继续:评定论文得分等级、总结论文共性问题、辅导同学们在答辩后对论文再次修改和提交审核……

“云端答辩,我们的工作质量要更上一层楼”马婷副院长说道。

历经近5个小时,2016级本科生完成了他们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课”,毕业设计(论文)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总结,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考核,也是对四年学习成果的最终检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是毕业生工作的重点,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答辩工作圆满收官,同学们在这不寻常的季节里,振鳞化羽,筑梦远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