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以梦为马 行则将至

新闻专业小学期见习

  11月10日,人文与传播学院19级新闻学专业正式开始新闻专业实务小学期见习。见习首日,由鞍山市传媒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明学、传媒中心专职编委王秀峰、总编辑助理赫秋以及学院领导教师联合带队,入驻鞍山市传媒中心开始正式的实践学习。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熟悉当下真实的一线新闻环境,首日全体学生在的带领下全面深入的参观了解电视台。

“全新的媒体形态,要跟上媒体融合的潮流”是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耳熟能详的内容,要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充分调动在实践中并不是件易事。但通过此次细致深入的学习,从鞍山云平台、鞍山广播电台直播间、采编中心、文艺大厅、全媒体调度中心等全媒体融合矩阵,更加具象的理解了课本上所说的“中央厨房”式融合平台。

来到采编中心,信息的第一步加工渠道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全媒体中心的“大脑”鞍山云平台,不同部门对信息协同合作,高效运作的工作常态呈现在学生们眼前,各部门生成的新闻从这里发布到各大平台。

亲临直播间,同学走进演播厅、广播室,同节目主持人交谈,在全媒体调度中心一同观看微型纪录片《小修理厂里的音乐之声》、《鞍山24时》,感受不同的媒介手段对信息的传播。

走进电视播控中心,大型设备高效有序地运行实时监控信息传输情况;在文艺演播厅工作人员耐心协助下,学生们亲自体验操作不同的摄影设备。更有传媒中心历史角的专程开放,为学生们了解行业历史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正值鞍山市新闻传播中心成立,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全流程深度融合。值此机会,学生们通过对新闻传播中心参观学习,走进工作岗位中,感受时代更迭带给行业的巨大变革;在地方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机构提供见习岗位,用眼看、用心感受,和行业前辈交流,为学生树立榜样,也真正的让梦想照进现实,为未来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方向。

实习篇

11月11日,早八时三十分,伴随清冽的秋风,人文与传播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第一批实习同学正式进入到鞍山市传媒中心进行分组实习。第一批实习的15名同学根据各自特点被分配到经济新闻部、民生新闻部、城区新闻部、卫生、教育、体育工作室等15个类别专题报道组进行单人一对一实习。这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单独与经验丰富的记者老师学到宝贵的经验和知识,更能快速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和专业能力。虽然仅有短暂的一天时间,但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刘子嶅同学早上八点半和吴迪迪记者在鞍山新闻传媒中心汇合,跟随她一起亲临鞍山台球协会的换届现场进行拍摄和采访。在路途中,吴迪迪记者向刘子嶅介绍了手机剪辑软件,并指导他拍视频的正确流程。从拍摄手法方面,刘子嶅通过吴迪迪记者的讲述,了解到拍摄的四个基本镜头,远景,中景,近景,特写。

原本应中午十一点的见习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采访结束后,吴迪迪记者主动邀请刘子嶅参与视频的剪辑制作,并给他讲解剪辑过程中的问题。此次见习活动刘子嶅同学受益匪浅,除了学习到采访拍摄的技巧以外,他也从吴迪迪身上收获到了身为一名记者时刻常在的敏锐的新闻洞察力。

吴晓林同学跟随高勇老师熟悉了新闻业务管理系统,了解到在现如今新媒体兴盛的时代,记者的编写和编辑的审核全部在一个系统中运行,在翻看高勇老师的往期新闻稿时,在感叹所写稿件之多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身为文字记者一定要多多浏览各大报纸,拥有新闻敏感,在学习之初一定要多读多看多写,这让吴晓林对于自身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叶子同学在和屈乐诗老师的学习中,了解了NOVA非线性编辑系统的运行过程,记者写好的文稿、在现场拍摄视频、主持人配好的同期声都可以通过一个系统进行整合,制作成完整的鞍山新闻向大众播出,在亲身参与视频剪辑过程中,叶子感叹“剪辑软件太好用了,自己也想下载一个”。

通过老师一对一的指导,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新闻业务管理系统以及NOVA非线性编辑系统的操作流程,通过翻看老师们的新闻稿件及观看鞍山新闻、链接等已经做好的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个新闻事件的采、写、编到制作成视频的过程。上午见习期间,有两名同学跟随老师来到新闻采访现场,亲自扛起摄像机,拿起话筒,真正作为一名记者,开始对于新闻事件的采访编辑,“这感觉很不一样,我已经进行到记者这个角色中了,拿到机器就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戴晓婷颇有感悟。

总坐在教室里学习专业课,也不如一场真真正正的见习带给同学们的影响深刻。“来到这里才第一次真正了解了他们媒体行业的日常工作都是这么进行的呀!”一位同学在周三见习结束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虽然见习周时间短暂,所接触到的也只是表面的技巧,但是这也足以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现今的新闻传媒工作的运作流程,亲自参与到平时通过报纸、电视和手机看到的新闻内容产品的生产编辑过程当中,是何等难能可贵的机会。此次的见习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脑海中的疑问也得到了解答,相信他们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一步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