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寄语

亲爱的朋友们:

当您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知道,您正在关注或打算继续关注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这是一篇温暖的文字,因为这里的人温情和善。鞍师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好不好,说赖不赖,我与她已相识二十年。我是中文系1998级的学生,这里有我睡过的床,栽过的树,浇灌过的花草,清扫过的甬路。对于这片土地,我爱得深沉,这一点,鞍师人传学人和我并没有诸多的不同。“这里没有大师,没有大楼,拥有大爱”,有了爱才会拥有一切。人传学人正在从事的是一项高尚的事业,我们所需要的是满浸人间大爱的灵魂。因为有了爱,所以执着于我们的事业,拥有广阔的情怀。

这里崇尚向上,正在向上。人不可以没有向上的力量,虽然不一定为了成功。2021年的5月,学院领导和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开始带领同学们跑操。我一直说,有好的身体,才会有好的心理,才会高效率地学习、工作和生活。我希望学院更有向上的力量,希望同学们把向上的力量带到四面八方。精神是沉淀的,是在弥补缺陷中淘澄出来的。不要太在意缺陷,太在意不公,有时候,那只是当时的你那么认为的。更不必挑剔,解决问题永远比发现问题更有意义。就如同我们参加别人邀请的饭局,抱怨饭菜质量的时候也要反思,我们吃的是人家的饭,人家完全可以不邀请你。所以,要感恩,要学会发自内心地为别人喝彩。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评价,要明辨是非;不必盲从所谓的观点,他们也不过就是说说,而且多半是基于自身地求新求奇,危难时刻也许跑得最快。要有自己独立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需要做的是骨子里硬气、灵魂纯洁、最大程度地表里如一。我说“强身、养气、勤学,自强、自信、自尊,爱我、爱人、爱国”,就是要做一个热爱运动,热爱读书,热爱生活,有骨气、有志气,有益于周围人群,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好人。

古之学者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也是我们当代学人治学的宗旨、育人的使命、从业的初心。“传道授业解惑”乃师者之要务,有德方能传道,博学方能授业,得法方能解惑。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则行。每个人都是正与、善与恶的统一体,拥有高尚的德,一身正气,就对得起“老师”这个,对得起“大学生”这个美称。牢固树立全方位的底线意识,画一条线在心底。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边界辽阔却一线之隔,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这样一条线,我们不妨把心底的这条线画得高一些、正一些、直一些,这样就能永远保有一颗真善美的灵魂。

文以载道,载中华传统文化之精粹;学以致用,致鞍师博雅学人之良知。有厚度、有温度、有气度、有风度的人文与传播学院,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加入建功立业的队伍中来,欢迎更多的人关注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真诚地祝愿天下所有人,都拥有优雅而幸福的生活。

冯雪冬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