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与传播学院|“知辩杯”辩论赛圆满结束

2022年4月9日下午,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纪委会主办的“知辩杯”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经历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复赛阶段,214vs218,215vs217,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最终,214方代表队与215方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阶段,双方队伍各自旁征博引,经过激烈的比赛与评委们公正的评判,最终,214班辩论队获得此次比赛的冠军。


复赛

时间:4月9日下午

地点:一教

评委:毛丽华 吕嘉玮 张雨欣 李思慧 李娇艳 李洪瑶 金琪 韩旭 谭智文

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比赛一会场

正方217班和反方215班围绕“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温饱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只有温饱,才能有道德,没有温饱的存在,人类社会只能追求温饱,而不会谈道德。反方认为温饱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没有温饱,人们也会谈论道德,道德的谈论不会被温饱所限制。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从大到社会发展、国际热点,小到生活实际、为人处世,从古至今等多角度多方面进行了辩论,极具辩论性,现场气氛火热,线上观众也反响非常,纷纷在弹幕中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最终,经过激烈的争辩,反方辩手抓住对手破绽,群追猛打,取得了上风。

比赛结束后,经过投票,反方215方代表队取得胜利,成功晋级。而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的是正方217方代表队的四辩靳梓萌同学。

比赛二会场

比赛二会场,正方214班和反方218班就“网络舆论是否让我们的思考更加多元”这一辩题进行辩论。正方认为网络舆论会让我们的思考更加多元,反方认为网络舆论不会让我们的思考更加多元。双方对网络舆论进行了界限的定义,并互相阐述网络舆论的特性。正反方也围绕刘学州事件,第一批疫苗造成的舆论影响等实例进行了充分的辩论交流,双方在明争暗斗中逐渐形成落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正方214方代表队取得胜利,获得晋级,而反方二辩王艺静同学则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辩导谭智文学姐和吕嘉玮学长分别对两次辩论进行点评,肯定辩手们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指出双方辩手的优缺点,希望辩手们要继续努力提升自己,注意引用论据的准确性,把握好语速语调,掌握临场应变技巧,抓住对方漏洞破题,加强积累拓宽知识面,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强调“辩论考验的是辩词是否能接地气,是否符合逻辑。真正赢的一方不是谁的辩言无懈可击,而是谁更能说服对方“。让在场的观众和辩手们获益匪浅。


决赛

时间:4月29日下午

地点:一教

评委:徐佳妮 黄姗 吕嘉玮 谭智文 李思慧 杨蕾

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2022年4月29日下午晚17:30,一教教学楼教室内气氛依旧火热,“知辩杯”辩论赛决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继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及正反方辩手后,比赛很快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辩手认为:“与谁同行比想去哪里重要”,而反方辩手则认为:“想去哪里更重要”。立论之后,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从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论述结果与过程的重要性并结合生活实践引用例证,进行阐述。随着双方辩手的争论,辩论气氛渐渐开始升温。

比赛继续进行,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分别抓住对方辩论时的漏洞,进行了猛烈的反击,或是一针见血,或是循循善诱,他们激烈的辩论使比赛气氛更加紧张激烈,不断将辩论推向高潮。这引起了线上观众的激烈反响,他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鼓励自己支持的队伍。在评委对攻辩环节进行点评之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阶段。辩手们梳理自身逻辑体系,坚守本方阵地,毫不动摇,他们清晰的思路和精彩的陈词让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众们纷纷表示,这场比赛可谓是精彩纷呈。

比赛结束后,辩导黄姗学姐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辩论,同时也指出了辩论中的不足,并寄予希望。经过唱票,最终胜利的队伍是214班的正方代表队,最佳辩手则是反方队的王新雨同学,随后冯雪冬院长给本次“知辩杯”决赛的获胜队伍和最佳辩手颁奖。

颁奖结束,冯院长对本次“知辩杯”辩论赛进行了活动总结。他认为,举办活动的初衷是希望能缓解疫情之下同学们的紧张焦虑,让大家更加舒心,同学们踊跃积极的参与活动,非常值得表扬。同时,冯院长也勉励同学们“生不息,学不止”,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从内而外的提升我们的自身素养,因为“被人认可的前提是自身优秀”。

此次不仅锻炼了大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伴随着院长的谆谆教诲,本次辩论赛正式圆满落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