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三秦表里路漫漫 躬行方知学为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现代社会发达的交通和学校与社会提供的便利条件下,鞍山师范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2007班、2008班在张晓明、石文玉、杨清华和乔宽四位老师的带领下,于5月3日启程,前往被称誉为“雍州之地、崤函之固”的三秦关中——陕西地区,开启了为期七天的专业考察,此程可谓收获颇丰。

图表1四位教师在黄帝陵前合影

觅文明星火访华夏初祖:半坡遗址、黄帝陵

西安市半坡遗址博物馆一般来说并不是游客们熙熙攘攘的必去打卡地,可如今却成为了历史学子的“专场”。同学们在遗址博物馆内考察学习了半坡遗址考古过程当中所出现的种种富有特点的早期文化现象,如独特的瓮葬和二重葬等。这些之前只见于考古学概论课程上的知识与现象现如今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随着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与介绍,同学们对于中华民族早期文化的演进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图表2全体在半坡遗址合影

图表3半坡遗博物馆的尖底瓶

图表4黄帝陵风景图

图表5黄帝陵碑

秦俑巍巍千万甲金棺银海葬寒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六世之余烈”的始皇帝是陕西文化的一张不朽名片,而这位祖龙皇帝留给当代中国人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当数“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兵马俑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一号展厅出土的兵俑最多,数量达七千余件,陶俑高者1.9米,矮者也有1.5米余,可谓等身等量;三号坑则最富有特色,它其中埋藏着其时秦军作战序列的“指挥部”,为后人研究和了解秦国军队如何“执敲扑而鞭笞天下”提供了极为宝贵的史料实证。同学们在导游的讲解下不仅感慨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能够做出像秦俑这样“千俑千面”的杰出艺术品,更喟叹秦始皇等统治阶级最高统治者宁肯“刑徒七十万”也丝毫不爱惜民力、满足自己生前身后事的穷奢极欲。

图表6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图表7跪射俑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茂陵博物馆

随后,同学们来到茂陵博物馆。在进入茂陵博物馆之前便能在公路旁看见高大的汉武帝茂陵封土堆,至今尚未开发挖掘。

图表8“马踏匈奴”

金门披玉馆因此识皇图:乾陵、大小雁塔、法门寺、华清宫

来到位于乾县城北的唐乾陵,同学们便发现唐代陵寝与秦汉帝陵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秦汉帝陵为凸显皇家地位的尊贵,不惜平地封土。这样在平原地带修封出巨大的封土堆从而凸显皇家气象的陵寝规制虽然奢侈豪华,但盗墓贼自然也就觊觎起来,如茂陵就曾被赤眉军盯上,赤眉军凿出盗洞,成车地向外搬运陪葬财宝。同学们纷纷在无字碑下驻足,猜测着无字碑因何无字的种种原因;不远处的六十一蕃臣像宽腰束带、躬礼待立,向同学们无声地诉说着大唐王朝昔日“万国来朝”的辉煌景象……

图表9“六十一番臣像”

图表10乾陵风景图

如果说乾陵一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李唐王朝庄重威严的皇家陵阙之气概的话,那么大小雁塔所在的大慈恩寺、荐福寺和法门寺中便感受到,佛教虽诞生在印度,而发展在中国。大雁塔现七层,高64米,底边各长25米,内有楼梯可拾级而上直至塔顶,整个建筑的造型是唐代建筑艺术的杰作,高大雄伟,简洁稳重,比例协调,庄严古朴。既然有大雁塔,自然就有小雁塔与之遥遥相望。坐落于荐福寺内的小雁塔高十五层,建于唐中宗年间,其经历不可谓不神奇。

图表11大雁塔

图表12大雁塔

图表13西安博物院合照

图表14小雁塔

著名的法门寺则位于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距离西安约120公里。寺庙虽始修于汉代,但唐初高祖李渊方赐法门之名,意为“佛法之门”。法门寺的背后,拥有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发展的清晰节点。

图表15法门寺合影

图表16法门寺塔

西周时期的先人发现了骊山脚下的温泉,周幽王、秦始皇都曾在华清池这里修筑过离宫,但直到唐代才于此大量修筑宫殿,先名温泉宫,唐玄宗时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华清宫之名由此而来。御汤遗址为我国封建等级制度和唐代宫廷建筑形制提供了详实的实物资料。

图表17华清宫合影

图表18华清宫风景图

文武盛地声闻于天:西安城墙、钟楼、鼓楼

明西安城墙的南墙和西墙仍位于原皇城墙的位置,北、东两侧则大量向外延申,直至今日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少有的保留完好的古都城堡。而在这“环城公园”当中亦存两处明代著名的建筑瑰宝——钟楼和鼓楼。钟楼位于城内东南西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的众多钟楼里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鼓楼则位于北院门大街南端,与钟楼相互辉映,也是国内众多鼓楼当中形制最大的一座。古代击钟报晨,击鼓报暮,晨钟暮鼓由此而来。

图表19钟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延安、西安事变纪念馆、壶口瀑布

延安之行可谓是同学们此次考察最宝贵、最丰盛的精神盛宴。出西安北行将近五小时有余方能到达位于陕北黄土高原深处的延安市区。一路上,同学们感慨于黄土高原“千沟万壑,支离破碎”的地形地貌,进而又不得不敬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缔造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图表20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图表21中央大礼堂下合影

延安之所以能够成为我们党所立足发展的革命圣地,离不开著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西安城内的张学良公馆,也就是现如今的西安事变纪念馆。这里让同学们了解了西安事变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尤其是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事变和平解决中所进行的的调和和斡旋之妙,更使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过程当中所起到的中流砥柱之作用。

图表22蒋介石藏身处

图表23西安事变纪念馆张杨雕像图

古都明珠华夏宝库:陕西历史博物馆

考察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世界闻名遐迩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之于这次考察的行程更像是一次汇总和重温,它用它囊括万千中国历史的表象与具化,用一餐丰盛的历史盛宴为同学们的西安之旅践行,给同学们的考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表24陕西历史博物馆合影图

图表25三彩载乐骆驼俑

经此一行,从蒙昧上古、经行秦汉、步迈隋唐、遥思明清,回首近代,我们一面得益于西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其背后所承载着厚重而又繁茂的历史记忆,又十分感激学校、学院和专业各位领导老师对此次考察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这次考察为同学们开设了一堂无与伦比的中国古、近、现代史课程,同学们定将不虚此行,学以致用,将这次考察所获得的知识与见识付诸于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成为令老师骄傲、令学校满意、令社会认可的合格人才!


相关附件